当前位置:首页 > 合作与交流
我所代表团成功访问厦门大学和广西红树林研究中心
文章来源:科研计划处 发布时间:2015-11-05 [ 字号: ]

  2015年10月27日-31日,我所何兴元所长等一行成功访问了厦门大学环境与生态学院、滨海湿地生态系统教育部重点实验室和广西红树林研究中心。黄铁青副所长、科研处姜明处长、湿地生态与环境重点实验室宋长春主任、武海涛副主任及文波龙博士参加了访问和考察。

  厦门大学环境与生态学院是厦门大学“985工程”和“211工程”重点建设学科,在近海湿地生态学、海洋环境科学等方面具备综合优势。访问期间,何兴元所长代表我所与厦门大学环境与生态学院,宋长春研究员代表我所湿地生态与环境重点实验室与厦门大学滨海湿地教育部重点实验室分别签署了战略合作协议。按照协议,未来双方将积极推进湿地生态、环境科学与技术等方面的合作,充分发挥双方人才、技术、项目和信息整合的优势。科技合作方面,双方将在现有的研究领域和研究特色基础上,整合相关资源,联合申请科研项目,共同开展沼泽、红树林等湿地研究、联合申请国家级台站建设等。同时,双方还将通过互聘研究人员和联合培养研究生等多种形式开展人才培养,并定期开展学术交流活动。

  

 

  战略合作协议签署后,我所代表团与厦门大学科学技术处、环境与生态学院、滨海湿地教育部重点实验室、海洋与海岸带发展研究院、福建省海陆界面生态环境重点实验室和湿地协同创新中心等机构相关科研人员,就湿地和环境科学领域共同关心的湿地生态恢复、污染修复治理、生物多样性保护和湿地合理利用、共同举办国际学术会议等问题进行了充分而热烈的研讨。交流会进一步促进了双方对各自学科优势、研究特长和研究队伍组成等的相互了解。

                                   

  广西红树林研究中心成立于1991年,在红树林、海草、盐沼和滨海湿地生态系统结构功能、保护恢复与合理利用研究与示范方面,具有研究特色和综合优势。考察期间,我所何兴元所长、宋长春研究员和武海涛副研究员通过学术报告介绍了我所湿地相关研究进展。广西红树林研究中心范航清主任介绍了中心的整体研究概况、团队组成和主要研究动态。双方在广泛交流的基础上,达成滨海湿地合作研究和湿地定位站共建等意向。我所代表团还深入红树林研究中心位于北仑河口国家自然保护区的野外研究基地,实地考察了红树林恢复和生态养殖技术推广示范区。

                                    

                                     

  本次考察期间,考察团还访问了位于闽江河口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的刘兴土院士的院士工作站,了解相关研究工作进展情况。闽江河口湿地院士工作站自2010年成立以来,院士工作团队积极指导并参与了互花米草防控与植被修复、候鸟栖息地保护和闽江河口湿地保护与社区经济发展的关系等研究,取得了显著成果。

                                     

  代表团此次访问活动日程紧凑,交流内容丰富,访问成果显著,加深了我所与滨海湿地研究机构在相同或相近研究领域的相互了解,为进一步开展合作研究奠定了基础。

W020151105543898098916.jpg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