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 台站新闻
北京中学生在兴凯湖站完成翱翔
文章来源: 发布时间:2014-09-11 [ 字号: ]

  由中国科学院行管局组织,北京师范大学附属试验中学负责的北京中学生“翱翔计划”学生野外生态考察在兴凯湖站圆满结束。“翱翔计划”是北京青少年科技创新学院推出的一项特色课程,采取中学与大学联合培养的方式。“翱翔计划”是在稳步推进普通高中课改,发挥首都教育资源优势,在青少年中培养拔尖创新人才的总体思想下进行的。此计划的主要目的是让学生通过实验室特有的氛围熏陶,形成持久的科研兴趣。让学生亲历一个完整的“感受科学研究和科学家——理解科学研究过程和科学家素养——对科学研究和成为科学家感兴趣——立志投身科学研究和成为科学家,为人类可持续发展做出卓越贡献”过程。

  2014年8月18日,由中国科学院行管局万凯带队,北京师范大学附属试验中学高级教师曹仁明老师、“翱翔计划”负责人薛慧君老师及来自北京六所中学的同学来到兴凯湖站。

  8月19日至8月21日,在兴凯湖站赵志春高级工程师及张新厚博士的指导下,六位学生分三组,利用三天的时间,分别从小兴凯湖骨顶鸡的育雏行为、风头䴙䴘的捕食行为及时间分配、水禽直数法调查骨顶鸡数量、湿地植物的样方调查方法、不同水位梯度下的植物群落组成差异以及不同水生植物对水体氮磷的去除效果等方面进行野外调查及分析,并将研究结果撰写研究论文,于8月21日晚进行成果汇报。

  本次活动让每位参与的学生收获颇丰,不仅近距离接触大自然,接触科学家,并身体力行体验野外从事湿地科研工作的艰辛,在实践中获得了知识并锻炼了意志品质,五天的经历将为他们的成长之路留下美好记忆。

  

  

  

  

  

  

  

  

  

bsd.jpg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