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 台站新闻
我所和北京市中科启元学校成功举办“求真探索营”活动
文章来源:兴凯湖站 发布时间:2016-07-16 [ 字号: ]

2016627-78日,北京市中科启元学校120名学生在校领导、老师们的带领下,走出钢筋水泥的包围,来到我所的中国科学院兴凯湖湿地生态研究站,亲近大自然与科学家同行,进行一次别开生面的科技之旅。

为期12天的湿地科学求真探索活动,学生们和研究站的气象学、植物学、兴凯湖国家自然保护区动物学领域的科研工作者们近距离交流互动,共同探索湿地科学奥秘,激发了学生们的科学兴趣,提高了学生们的科学素养,让学生们了解到保护湿地对人类生存环境的作用及影响。学生们在植物学老师张新厚、张晶的指导下,识别植物分类、参与植物种类调查、制作植物标本等,学生们认真做笔记、植物调查记录,完成植物标本制作。在动物学老师刘雨霖的带领下,学生们观察湿地鸟类的行为习性,参与救助鸟儿放飞活动。气象学老师乔田华为学生们讲解小气候变化特征,讲解风、雨、雷、电、冰雹的形成过程,让学生们掌握龙卷风的危害等相关气象常识。 

 

                                              聚精会神                                                植物辨识

 

                                        植物标本制作讲解                                             气象观测讲解

 

                                            观察鸟儿                                                 救助鸟儿放飞

通过此次求真探索活动,学生们亲身到大自然中进行体验,懂得了爱护植物、保护动物的重要性,增强了环境保护意识,知道了保护湿地生态环境从我做起。 

  此次活动是中国科学院东北地理与农业生态研究所充分利用所内资源优势,把学科建设和科普基地建设有机结合,搭建科学家和青少年之间的桥梁,为发现和培养青少年科技人才提供充足的机会和广阔的舞台。 

W020160715572218116594.jpg

附件